08/11《遠見雜誌》「遠見華人精英論壇」專欄:與時逐而不責于人

2014-08-11
《遠見雜誌》遠見華人精英論壇網站

與時逐而不責于人

/周俊吉.台北

今年以來,隨著美國景氣的漸次復甦,世界經濟也顯露緩步回升的曙光態勢,台灣景氣對策信號已亮出連續第五個綠燈,表示國內經濟處於持續穩健的復甦軌道上。但,個別領域的循環步調差異甚大,如太陽能產業遭美國實施高額反傾銷稅影響、基本金屬業仍壟罩在中國鋼鐵產能過剩的陰影之下、房地產走勢居高回檔等。

持平而論,景氣起伏乃經濟常態,無須患得患失、斤斤計較。誠如股神巴菲特所云:「退潮了,才知道誰在沙灘上裸泳」。承平時期,社會一片欣欣向榮、產業蓬勃發展,競爭對手間不易區分差異;一旦遭遇景氣低迷,才是真正凸顯品牌價值,讓有實力者拉開差距、脫穎而出的絕佳時機。

更有甚者,即便在景氣上升波段,也應該時刻兢兢業業、居安思危,積極造勢、有效擴大市占率,為自己開創全新的翻轉人生。

史學家司馬遷在《史記.貨殖列傳》中,用一句微言大義來囊括春秋時期中國首富-陶朱公范蠡的成功之道:「與時逐而不責于人」。意思是說:做生意的第一要件是要與時代爭勝、洞燭機先,而非與具體的人競爭,以打倒對方為最終目的。因為世界不斷在變,成功在握的第一步是先學會明「變」、仔細審時度勢,只要能認識時代、認識自己,就可以迎向趨勢、先馳得點。

最典型的例子是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透過他與團隊們的妙手巧思、化腐朽為神奇,從使用者體驗出發,適時抓住轉折浪頭,使一家傳統硬體公司徹底脫胎換骨,成功轉型為一個引領3C科技潮流的先驅品牌,不僅為人類通訊模式帶來劃時代改變,同時也寫下由黑翻紅、再創巔峰的一頁企業傳奇。

當然,不可能人人都擁有賈伯斯的天賦與機遇,但不畏艱難、勇往直前,對自己有信心,絕不輕言放棄,把吃苦當成吃補、低潮看做累積,對生活與工作時刻保持樂觀與熱情…,這些都是邁向卓越的關鍵條件,「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天助自助者,自助者人恆助之」,與各位讀者共勉之!

(本文同步刊載於《遠見雜誌》遠見華人精英論壇網站)https://www.gvlf.com.tw/article_content_3051.html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