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房屋啓動「社區一家幸福行動計劃」,並再投入1億贊助金額。
2009-07-23

信義房屋「住在台灣最幸福」大調查出爐!
居住最幸福的國家?「台灣」得票過5成!
誰是前三名幸福縣市?民眾看法大不同!

走遍千山萬水,還是故鄉最美!全世界雖有近兩百個國家,但是國人心目中的幸福國家,還是非台灣莫屬。信義房屋於2009年7月委託艾普羅民調中心進行的『住在台灣最幸福』大調查顯示:有超過5成的民眾覺得住在台灣比歐美還幸福!長期贊助台灣社區經營的信義房屋,為早日實現「住在台灣最幸福」,董事長周俊吉今天宣佈將再投入1億元以五年時間持續贊助「社區一家」活動。立法院長王金平及行政院政務委員曾志朗全程出席記者會,以行動表達對「社區一家幸福行動計畫」的支持。
 
與會貴賓為社區一家幸福行動計畫灌下幸福泉源5成民眾覺得台灣是幸福好所在  台北市、宜蘭縣並列全國幸福縣市第一名

信義房屋自2004年起推動「社區一家」,長達五年觀察,許多社區居民覺得台灣充滿溫暖及信任,是個幸福的國家,這觀察與傳統認知差距頗大。又因發現近期台商企業回台投資、置產,將根留在台灣的比例增高!因此提出「住在台灣最幸福」大調查,針對一般民眾及參與過「社區一家」的社區居民做普查,剖析台灣的居住幸福感。

調查結果顯示:高達5成民眾覺得居住台灣比歐美國家還幸福!而參與過「社區一家」的民眾覺得幸福的比例更高達6成5!至於到底住在那個縣市最幸福?一般民眾中有高達19%的比例覺得台北市最幸福,其次是台中市及花蓮縣;社區民眾的幸福縣市卻是宜蘭縣、台北市、高雄市,二者看法不盡相同。綜觀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三大都會區入選的主因與經濟發展、交通便捷、居住環境佳、教育資源豐富有關。至於宜蘭縣成為社區居民心目中第一名的幸福縣市,居民普遍表示,宜蘭在各項建設推廣上普遍受到國人肯定,且觀光發展成熟,居民回鄉就業比例高。

出席記者會的立法院王金平院長也對信義房屋持續投注經費及資源在社區上,協助社區發展做得更好給予高度肯定。王院長也以自身遇到的經歷舉例:許多駐台的大使要回國時,常來跟他請託,希望能待在台灣,不要被派回國,因為台灣生活方便,又有人情味,住在台灣真的非常幸福。行政院政務委員曾志朗表示:信義房屋投入社區一家活動,最難能可貴的是,引發居民主動參與改造社區的意願,而不是把經費丟給居民,讓居民自己去做!唯有居民自發性的想改變,才能創造真正的幸福!
 
社區一家讓族群不再對立台灣真正幸福來臨了!

與會貴賓與「高雄尚和歌仔戲劇團」成員合影留念對於台灣成為最幸福國家首選,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一點也不意外。周俊吉表示:在大調查結果中,最令他感到欣慰的是「多元族群」推動部份,「多元族群」包括眷村文化、原住民文化、客家文化和外籍配偶。一般民眾在「多元族群」的「非常滿意」只有 4.1%,有推動「社區一家」的居民對「多元族群」非常滿意高達 24.7%,兩邊的落差達 20%,表示推動「社區一家」真的讓族群更融合,這也是我們在 2004年希望族群不要對立,族群和諧,所以推動「社區一家」。5年後,看到這樣的調查成果,我們相信:台灣真正的幸福來臨了。此外,大調查中也發現:在長時間經營社區下,台灣更重視環境生態保育、社區景觀發展大幅進步,人與人找回彼此互信互助。這些也間接影響到台灣人移民比例減少、台商回台置產比例高、陸客來台觀光的回頭客增加等等都是我們所樂見的。
 
信義房屋再度投入1億金額「社區一家幸福行動計畫」讓台灣社區更幸福
為持續讓台灣變得更幸福,信義房屋將再投入1億預算,推動「社區一家幸福行動計畫」。「幸福行動計畫」與5年前的「贊助計劃」不同的地方在於:透過信義房屋所建構平台,讓社區在參與學習的過程,不只是接受企業單純的財力挹注,此外也邀請5年來資深的社區,升格為「老師」,教導有心卻拙於提案的社區單位,協助找出社區發展優勢。透過一階段有經驗社區經驗傳承、社造老師專業指導以及信義志工等人力、物力資源的投入,向企業及公部門單位提出社區改造計劃,協助社區成長,也讓自己居住的社區更幸福,共同創造台灣的社區價值。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