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政治大學打造信義書院 提昇國家競爭力
2012-10-04

捐款7.2億  政治大學打造信義書院

邀蕭萬長主持企業倫理講座,提昇國家競爭力

新學期開始,政治大學投下國內商管教育震撼彈!校長吳思華今(3)日表示,由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今年3月個人捐贈6億及信義房屋十年捐贈1.2億,一共7.2億元,與政大商學院共同攜手創設以發揚「企業倫理」為中心思想的「信義書院」,並邀請到前副總統蕭萬長擔任書院首屆「信義企業倫理講座」主持人,以卸任副元首的高度,彰顯企業倫理的重要。

被遠見雜誌推崇為「全國最多CEO」的政大商學院今天會場商界貴賓雲集,台灣工業銀行董事長駱錦明、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詹火生、奧美集團白崇亮董事長、裕隆集團徐善可副執行長、桂冠董事長王正一等多位企業名人均到場致意。

吳思華:金融風暴之後,透過企業倫理教育,使企業重視以誠信為本

吳思華表示,和信義房屋合作、引進書院精神,希望讓學生明白倫理的重要,了解到,一個信守倫理、以人為本的事業,才有成功可言,而這樣的理念需要透過教育培養、達成。在金融風暴之後,全世界對企業管理教育有深層的期許,它不僅只是專業科目的學習,同時是發自內心倫理態度的學習,所以政大積極從事企業倫理教育的學習。感謝蕭前副總統擔任第一屆「信義企業倫理講座」主持人,號召全國學者專家共同推動企業倫理教育。感謝周俊吉董事長以個人捐款6億在原址改建公企中心,及成立「信義企業倫理講座」與「信義書院」,將信義精神融入商管教育,讓政大商學院在未來全球商管教育獨樹一格。透過企業倫理教育,使企業重視以誠信為本,共創價值,進而達成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信義價值,讓台灣成為富而好禮的社會。

曾經是美國普渡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的政大商學院唐揆院長指出,當前的商管教育除了專業課程之外,將倫理道德情操意識與實踐,融入教學內涵的「全人教育」,已刻不容緩。唐揆對「信義書院」的發展有三大目標:一、帶動倫理教育的教材以及個案發展;二、帶動研究;三、帶動教育界對倫理議題的重視。此外,「信義書院」除了「信義企業倫理講座」外,還將推動「信義企業倫理研究發展中心」、「MBA學程倫理教育」及「信義不動產研究中心」等工作。

蕭萬長:「企業倫理」重啟國家競爭力

代表台灣縱橫國際談判近半世紀的蕭萬長表示,台灣經濟現在進入另一個關鍵時期,需要把握機會、積極轉型,才能迎向下一個世代的康莊大道。如何重啟國家競爭力、大步邁向新時代?經濟轉骨的方法很多,但根本之道莫過於發揚「企業倫理」。

他進一步強調,「企業倫理」的概念,看不見、摸不著,最好是能藉由學校教育,針對莘莘學子們不斷闡釋,並輔以實際案例加強說明,讓所有未來的專業經理人,都能「從心出發」,徹底領悟企業倫理的重要性,進而落實在企業營運上。同時,透過產、官、學緊密結合的方式與努力,未來台灣企業的競爭指標,不再只有規模、營收、毛利率等量化數據,而是能在企業文化、道德、倫理等面向,建立獨樹一幟的競爭力,「企業倫理」或「企業社會責任」再也不是企業的額外負擔,而是台灣企業得以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的可貴資產。

周俊吉:讓世人看到台灣就想到「企業倫理」

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指出,政大有台灣最好的商學院,透過「信義書院」和「信義企業倫理講座」,期望能夠更進一步改變企業經營者的思維,讓經理人願意履行社會責任。周俊吉說,先進大國多有建立自己的國家品牌,例如,看到法國就想到時尚精品,看到德國聯想到精緻工業,他真心期望透過倫理教育,能讓企業著重誠信,將來世人看到台灣就能聯想到「企業倫理」,那麼無論經營的規模是大是小,都能贏得尊敬。這正是他推動「信義書院」最主要的動機。 

他進一步說明,過去談倫理大多是個人與個人之間「一對一」的關係,然而企業倫理是針對企業利害關係人「一對多」的關係,如客戶、同仁、股東、社會大眾與自然環境,最重要就是要做到「仁、義、信」三個字。仁就是仁者愛人,義就是適當行為,信就是說到做到,企業不能只講求利潤更要有愛心,愛心不是空話而是要做最合宜的事情,這就是愛人。信義房屋確保客戶交易安全、交易效率,提供不動產說明書和購屋四大保障都是要讓客戶感受到愛心。他對企業倫理的解釋是,以愛人為內在態度,以信與義為外在的具體行為。他強調信義不需要刻意解讀成一家公司的名字,如果從學校、政府、媒體以至於社會各個階層的人都能用信義的態度去找回共同的基本價值,對整體社會提升是有很大幫助。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