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遠見雜誌》「遠見華人精英論壇」專欄:學習,沒有終點!

2016-04-22
《遠見雜誌》遠見華人精英論壇

杜林(義大利)、首爾(南韓)、赫爾辛基(芬蘭)、開普敦(南非)、台北(台灣)、墨西哥城(墨西哥),這些盤據歐、亞、非、美各洲的城市有什麼共通點?它們都是世界設計之都!

從成功申辦、思考設計,到實踐中的城市改造,台北,不只是人們口中俗稱的「天龍國」,還是一個展現華人優質生活創意、美好人文底蘊的品味城市,在寬闊洶湧的太平洋上,風姿綽約地歡迎各地旅人前來一探究竟。

每兩年公開徵選一次的世界設計之都,2016年由台北雀屏中選,相關前置作業早在2012年就已陸續展開,而筆者所服務的公司,為積極響應台北市政府的申辦行動,於2014年底主動以幾米繪本《月亮忘記了》為題,設計「月亮守護幸福城市」的大型裝置藝術,長期佇足於台北信義商圈。

即日起,公司長期投入的社會教育計畫:信義學堂,也將推出五周年特別策畫活動──「預見幸福社計力:洞察x行動x創見的社會設計論壇」,邀請各領域的專業設計師,從不同思維角度、不同關懷脈絡、不同視野理路,與聽眾分享如何打造更友善、溫暖與永續的社會空間。

關於「信義學堂」,其實是筆者的一個小小夢想,我自幼深信「開卷有益」,創業以來也曾多次受惠於好學不倦,因此十分希望身邊所有人都能領會學習之樂,於是在2011年四月創立了「信義學堂」,目的是期待透過社會教育,讓愈來愈多人可以「活到老,學到老」,盡可能讓每個人都能夠開心擁抱學習的每一刻。

設立之初,「信義學堂」的招牌一度誤植成「信義『講』堂」,當時人在外面的我,還特地去電承辦同仁解釋「講」堂與「學」堂的大不同,前者(「講」堂)注重的是講師授課,講者與聽眾之間的關係像是單向直線,僅止於知識的傳遞或說明;而後者(「學」堂)在乎的則是教學相長的雙向交流,說與聽、問與答、討論與思考,學習場域中流淌著是對相同議題的熱情投入與情感互換,一字之差,千里之遙。

五年來、467場演講、逾67,000人次的參與人數,從企業倫理到人文生活、環境保護/社區關懷、居住空間、幸福家庭,每一種不同系列的主題講座,在日復一日的不斷前進中,或許真能滋潤不少人的心靈、進而豐富他/她們的生命,甚至見證了這些人的成長。

人生,本該是一場沒有終點的學習旅程。

(本文同步刊載於遠見華人菁英論壇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