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遠見雜誌》「遠見華人精英論壇」專欄:在哀慟之後

2017-03-13
《遠見雜誌》遠見華人精英論壇網站

月前發生的賞櫻團國道翻車意外造成32死12傷,是近卅年來最嚴重的公路事故,消息一出不禁舉國同哀。

整起事件雖然交織著產業結構、市場機制、公權力管理等諸多複雜因素,但絕對可以透過事前防範、嚴格執法、加重懲處等方式妥善預應,以達成有效降低傷亡率、保障民眾安全的最終目標。

最好的例子是以往屢禁不絕的酒駕肇事,因為駕駛人的一時放縱造成他人一輩子的痛,使得警政署很早就將「嚴格取締酒駕」視為持續辦理的重點工作之一。根據資料指出,近十年來的酒駕致死人數,自2006年的727人明顯下降至去年的102人,這其中固然有酒駕加重刑責(2013年修法通過)的正面貢獻,但警政署的上下一心肯定是功不可沒。

歷任三屆署長(侯友宜、王卓鈞、陳國恩)、橫跨政黨輪替,警政署的防範酒駕成績亮眼依舊,究其根本應是主事者份外看重,進而形成全力以赴、以解民瘼的機關氣氛。

試想,如果連為數眾多且不斷增加的機動車輛(超過2,000萬輛)與其駕駛,都可以有效控制酒駕意外發生,那麼事涉公共運輸安全、屬於特許行業、人車均需考核與登記的遊覽車產業(全台不到兩萬輛),理應更容易進行縝密稽查與合宜管理。

非不能也,實不為也,或說是否念茲在茲、真正關心重視。正如同經營企業一般,即便有著良好理念與健全制度,若是無法營造出知行合一、貫徹落實的組織文化,一切的一切恐將形同具文、徒然浪費心力。

事過可以境遷,哀慟也會逐漸沉澱,但如何避免生命驟逝的悲劇不斷重演,是主政者無可迴避的責任與義務。以警政署的十數年如一為例,每一個機關組織都可以打破陳年窠臼,重塑劍及履及的為政文化,許人民一條放心回家的平安之路。

(本文同步刊載於遠見華人精英論壇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