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遠見雜誌》「遠見華人精英論壇」專欄:與神同行

2018-10-30

「『我不想當個好人…,那些作弊者至今都是人生勝利組…』。的確,從近來發燒議題-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逃漏稅證據確鑿、臉書(Facebook)大幅洩漏用戶個資,到早些年的德國福斯(Volkswagen)柴油車排放數據造假、美國富國銀行(Wells Fargo)層出不窮的盜開帳戶、車貸詐欺等醜聞,在在都證明了我們生活在一個以『作弊』為特色/文化的社會」。

這段一針見血的評論,是本月初應政大商學院邀請來台分享的美國普渡大學特聘主席研究員─卡洛琳•吳博士(Carolyn Woo)的演講開場白。認識吳教授的台灣民眾可能不多,但身為華裔的她,因長期投入企業倫理教育與研究,曾帶領聖母大學門多薩商學院(Mendoza College of Business)躋身一流學府之林,在全美大學中排名第一;吳教授也是「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AACSB)國際認證組織的首位女性主席,在全球學術圈擁有崇高地位與影響力。

吳教授強調,過往研究顯示出人們其實都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但「知道不等於做到」,很多時候「知行合一」會面臨價值衝突或道德兩難,甚至有時為了自利、找盡各種藉口合理化自己的行為,例如為了更崇高的目標(而欺騙)、只是入境隨俗(大家都這樣)、這不過小事一樁(沒什麼大不了)…等,因為被揭發的代價很低、或根本不會被拆穿,於是人們終將與「知行合一」漸行漸遠。

但,如果我們可以在第一時間啟動道德直覺,認知自己正站在是非對錯的十字路口,徹底思索如何解決問題,並透過日積月累的不斷練習,就有可能形成一種人生習慣,進而培養自己成為一個可信賴、受歡迎的人,也才有機會形塑整體社會的倫理文化。

「一個醫學院大一新生,開學後不久決定休學一年,投身社工行列幫助弱勢,因為他受不了自己良心譴責,在入學面試時欺騙面試官,宣稱自己習醫是希望懸壺濟世,拯救需要幫助的人,但事實上他只想賺錢,根本沒有什麼醫者仁心的想法…」、「…還有一個學生在畢業前夕,向某一位同學深自懺悔,因為過去在朋友遭受不當霸凌時,他沒有挺身而出,每每思及此事,心情總是十分低落…」,吳教授分享許多真實案例,說明人人都有潛力成為道德行動者。

這場演講讓筆者想起去年一部熱門韓國電影-「與神同行」,該劇題材其實並未獨樹一幟,主旋律環繞著眾所周知的死後審判與母子親情,相對令人動容之處反而落在其弦外之音:若我們細數人生路上,每次沉吟許久之後的困難抉擇,自以為滴水不漏、無人知曉,實則天知地知、神知鬼知,凡走過必有跡可尋;善惡終有報的天理昭彰,縱使僥倖逃得現世報,最終審判必見真章,更別提過程中令人輾轉反側的不安、悔恨與煎熬。

誠如吳教授所言,人世間絕對黑白的事情不多,我們可以選擇一切只以合法為原則(最低限度的道德),也可以不加思索屈服於組織脈絡或情境壓力,當然也可以堅持「該做的事,說到做到」。

下決定之前,想想「與神同行」吧。

(本文同步刊載於遠見華人精英論壇)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