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 《遠見華人精英論壇》保護自己,保護他人!做好「後疫情時代」的準備

2020-04-10
《遠見華人》/菁英論壇

當蕭瑟冷風已成強弩之末,點點新綠上枝頭、三月桃花粉面羞,原本該是「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的春夜喜雨,卻因為一場世紀大疫,徒留風聲、雨聲、蟲鳴鳥叫,獨不聞迴盪千年的人聲鼎沸。

紐約、倫敦、巴黎、東京等國際大城,昔日摩肩擦踵的熱鬧街景已不復見;多數商家閉門歇業,只餘少數提供民生必備用品的營業活動;甚至還有野生羊群在大街上漫步、大量海龜湧入海灘產卵……。這些只可能在電影中驚鴻一瞥的超現實場景,如今成為人們真實的生活日常。

一位班加羅爾(印度第三大城)的醫生,幾天前更語重心長寫下:「社交距離是一種特權,那表示你住在夠大的房子裡;洗手也是一種特權,那表示你有自來水可以用;乾洗手也是一種特權,那表示你有錢可以購買它;足不出戶也是一種特權,那表示你不工作還可以活下去…」,隨即在社群網路上被推爆。

此時此刻,有多少人在冒險染疫與活不下去間苦苦掙扎?有多少人的親人因病逝世,連臨終道別都不可得?有多少人必須居家防疫,一律被禁止外出?相形之下,在台灣的我們絕對稱得上是「歲月靜好」。

這樣的「歲月靜好」,需要每一個人的投入與支持。面臨世紀大疫無預警襲來,個人的自由與權利不免會受到相當程度的限縮,甚至連謀生可能都會出現問題……;但與其坐等他人伸出援手,不如自己拉自己一把,化危機為轉機,在遍地荒蕪中找出一片生天。

「Taiwan is Helping.」正是一個最好的例子。17年前的SARS悲劇帶來的生聚教訓,讓既無外援、又無經驗的我們,積極重整公衛系統、強化社區防疫、建立人民警覺,盡可能備戰人類對抗病毒的永恆爭鬥;甚至有餘而濟人,不僅對外捐輸醫療口罩,更在短短六日內匯集超過新台幣一億元的善款,透過天主教靈醫會資助義大利重災區。

回到個人身上,以受災者的姿態等待政府紓困,當然是個方法,只是亟待援手的產業與人數這麼多,疫情又不知會延燒至何時,政府救急不救窮的逆勢舉措可以持續多久?

或許,我們也可以妥善利用因疫情所衍生的多餘時間,把握機會厚植實力,善用遠距學習升級專業知能,除了能保護自己、保護他人,加速疫情趨緩之外,更能為後疫情時代做好周全準備。歷史巨輪不斷推進,大疫年終究會過去,受疫情壓抑的正常生活一旦解封,便是人類繁華再現、你我含笑收穫之際。

(本文作者為信義企業集團創辦人)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