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遠見》破壞下創新

2020-06-04
《遠見》/全球焦點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原本是大唐詩人王維描寫自己輞川別業的勝景之一,空谷留音更添寂涼。只消將「山」代換為「城」,「空城不見人,但聞人語響」,用在1000多年後的幾個國際大城,紐約、倫敦、東京、巴黎等,竟然貼切異常、毫不違和。

今年開年以來,因為新冠病毒肆虐之故,分工精細、流通順暢的地球村瞬間被按下暫停鍵,包含你、我在內的許多人應該想問:這些嘎然而止的川流不息、摩肩擦踵是否能順利重啟?也許該進一步問:ATO(After Timeout,籃球術語)之後,我們能不能化挑戰為機遇、再創高峰?

讓我們暫且拋開疫情,隨記憶回到15年前。2005年,正是Apple打造iPod帝國的高峰,在2001年底問世的iPod,憑藉其輕薄短小、卻又容量奇大的特性,短短幾年間成為行動音樂產業的領導廠商,一度曾創下單季銷售40億美元的佳績,是當時Apple旗下最強大的旗艦型產品。

但顯然Apple並不以此自滿,依舊精益求精、不斷追求卓越,在2007年初接力推出iPhone,藉由「破壞式創新」的方式,鑄就出集多種功能於一機的劃時代商品與全新市場(相當程度取代了PC及iPod),自此徹底改變人類社會的溝通方式與生活樣貌。

如果在一帆風順的承平時期,都會有企業想方設法、戮力超越自我;相形之下,正遭遇看不見的敵人重擊,面臨救亡圖存危急時刻的我們,顯然無法再以既有慣性與思惟來因應破壞新局,必須以全新視野和想像積極部署,利用「破壞下創新」奮力一搏,千方百計在全面窒息的暫停中力挽狂瀾、絕處逢生。

因應變局、提升能力,活出精采與美好

正如同20世紀最重要的政治領袖之一,力反綏靖政策、堅抗納粹武力的溫斯頓•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因為二次大戰戰事進展不順,臨陣接替張伯倫出任英國首相時的演說內容:「你們問,我們的目的是什麼?我的回答只有一個字-得勝,不計任何代價、不畏任何恐嚇、不論多麼漫長且艱辛。因為不勝利,就沒有生存。」(You ask, what is our aim? I can answer in one word:It is victory, victory at all costs, victory in spite of all terror, victory, however long and hard the road may be; for without victory, there is no survival.)

因為退無可退,所以必須窮其一切、竭盡所能,專注看透疫病招來的層層混亂與迷霧,直探行為或習慣改變背後的消費本質,致力以「破壞下創新」滿足客戶需求為唯一思考,迅速順應環境、應變提升能力,才有機會在暫停/挑戰過後,活出更美好、更強大、更燦爛的一片天。

謹以此短文,與所有在疫情中殫精竭慮、為生存而戰的企業與個人共勉之。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