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0《遠見華人菁英論壇》想像力為何受限?

2020-07-10
《遠見華人菁英論壇》

庚子年過了一半,世界翻天覆地的變化尚未結束,例如新冠肺炎病毒第二波疫情隱然再起、全球股市卻止不住地屢創新高、北極圈破天荒出現攝氏38度高溫…,在在都超乎了一般人的理解與想像。


  「想像力」有多重要?人類社會從最早的狩獵、游牧到農耕,乃至於現在的工業、網路時代,每一次跳躍性的大突破,無一不是來自於發揮想像力之後的各種創新,漸次推疊出系統知識,循序引導社會進步。

  例如因為天災發現火的好處,開始想像並嘗試控制用火,進而取得多元食物來源,改變日常行為、加速演化節奏;因為發現農耕可以明顯增加人口,開始想像並設計各種無形規範,逐步有了社群、城池、國家等不同階段的文化發展;因為想要提高生產效率,開始想像並從事科技改良與創新,於是引發由動力機器取代手工勞動的工業革命…。

  既然「想像力」如此重要,我們自然得窮盡一切可能,排除任何妨礙想像力的不利因素。前幾年,有句話流傳甚廣-「貧窮,限制了我的想像力」,起因是一名女士買了件數萬元的名牌上衣,乾洗後發生褪色現象,詢問售後服務卻得到「我們沒想過客戶會需要清潔(產品),因為通常穿幾次後就會直接淘汰…」的說法,隨即激起連番共鳴與照樣造句,直到現在。

  但教人深思的是:貧窮,真的會限制人們的想像力嗎?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喬安納∙羅琳(J.K. Rowling)就無法從一名接受政府濟助的窮困單親媽媽,憑藉其無以倫比的想像力,透過《哈利波特》(Harry Porter)系列作品,在短短五年內成為英國史上最受歡迎的暢銷作家。

  同樣地,一貧如洗的美國最偉大總統-林肯∙亞伯拉罕(Lincoln Abraham),若是沒有強大的意志力、自學力與想像力,肯定難以帶領美國歷經南北戰爭、解放黑奴,邁向經濟現代化的強國之路。

  也就是說,貧窮,不會限制你、我的想像力,頂多是限縮人們的生活體驗機會。但只要我們能擁有強烈的求知慾望,積極掌握知識的力量銳意進取,即便是家徒四壁、身無長物,一樣可以仰望星空、馳騁古今,盡情揮灑想像力、很快擺脫貧窮,為自己打開人生視野的全新世界。

  真正會限制想像力的是,知識。

    回到一開始購買名牌上衣的例子,企業針對不同目標客群的偏好及屬性,理所當然會發展出千差萬別的產品與行銷策略,這是商業世界的運作本質。若不具備相關知識背景與邏輯思維的能力,以洞悉各種表象下所隱藏的遊戲規則,自然只剩下反商意味濃厚的錯誤解讀與自憐自艾。

  擁有越多由前人辛苦積累而來的知識,就越有能力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繼往開來;反之,則有可能像隻井底之蛙以管窺天,鎮日為了溫飽渾渾噩噩、不知所終。值得注意的是,所謂的「知識」並不等於學歷,而是指「活到老、學到老」的求知心態,只要能隨時保持對天地萬物的好奇心與愈挫愈勇的堅強意志,想像力將會成為我們一輩子受用無窮的超能力。

(本文作者為信義企業集團創辦人)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