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1《遠見華人菁英論壇》選擇

2021-01-21
《遠見華人》/ 菁英論壇

人生無處不選擇!每天清早一睜開眼,就是一連串的選擇,要穿哪一件衣服?要吃什麼早餐?要喝咖啡還是紅茶?…小從日常生活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大至選擇學校、選擇工作、選擇伴侶…,也許可以說,人的一生正是由形形色色的不同「選擇」組合而成。

不過,很多時候,「自由選擇」會演變成「別無選擇」。例如一百多萬年前,人類偶然中發現「用火」的好處:可以驅趕野獸、烹煮食物避免生病、協助保暖、增加(黑夜)活動時間…等,剛開始不一定所有人都想用火,但到後來不懂得用火的人,顯然會活得不好、或是根本活不下去。

還有工業革命之後,自動化機器逐漸取代原有的人力、獸力,不想改變的國家,很容易就在隨之而來的殖民主義下,成為時代的眼淚,僅存於歷史教科書中。

還有工作可以不會用電腦嗎?

現代職場也有許多類似情境,例如電腦。二、三十年前的電腦與office軟體,都是些新潮玩意兒,相較於年輕人的趨之若鶩,稍有年紀的資深員工可能推三阻四、不想學習;但時至今日,還有什麼工作可以完全不懂、不會用電腦嗎?

以古鑑今,面對公司不斷推出的各種新計畫、新施策,我們可以視其為「工具」,自由選擇做或不做、用或不用,做得不開心就不做了、沒有馬上見效就不用了,只要我不是專案負責人、成敗不是由我來扛,做做樣子、虛應一下故事,表示我有響應公司政策就可以了。

也可以把這些事情看成「職責」,意即沒得選擇,只能做好做滿。公司推出的各種規劃,不外乎希望簡化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率、降低工作成本…等,只要我們可以理解其設計原意對自己有益,不管是不是專案負責人,都要徹底落實自己的份內之事,「該做的事,說到做到」。

有一天,我們以為的「自由選擇」會變成「別無選擇」

做好做滿有什麼好處呢?功勞不算在我頭上,升官發財也沒有我的份,何苦花力氣為人作嫁?因為說不準什麼時候,我們以為的「自由選擇」會變成「別無選擇」,甚至可能一眨眼就被掃進歷史灰燼中。

 如果可以,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在還能選擇的時候,自主選擇做好做滿、超前部署,才能成功贏得接下來可以不斷選擇的能力與機會。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