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遠見華人 菁英論壇》看見初心!工作對你而言,是必要之惡還是成就人生?

2022-08-01
《遠見華人》/菁英論壇

「初心」,是指我們做某件事原來的想法或人生最初的願望。每個人從小到大,也許擁有過很多初心,唸書的初心、工作的初心、追求夢想的初心、生而為人的初心…,最重要的是——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你、我的人生風景可能不盡相同,但對多數人來說,「工作」占據的比例最高(至少50%以上);也因此,我們如何看待「工作」,相當程度主宰著你、我的生活調性,各種喜怒哀樂、箇中五味雜陳,或沉重、或輕盈、或笑中帶淚、或苦中作樂,多半與工作脫不了干係。

也許,很多人認為,工作的本質是門苦差事,是一種「必要之惡」,充其量是達成人生目的的一種手段,畢竟人得賺錢、維持生計,為五斗米折腰才能過日子、付帳單、去度假或好好退休;但這樣的人生,到頭來會只剩下莫可奈何、有如死水般的了無生機。

更糟的是,類似的負能量會在潛移默化中擴散出去,不理會客戶需要、只有一號表情的店員,就像在臉上掛了塊「拜託離開、我想下班」的逐客令,這種商家毫無疑問很快就會關門大吉。

但如果,我們將「工作」視為一種成就人生意義的有效途徑,即便是日常例行公事,也盡力為他人帶來正面影響,甚至推己及人,積極為公共利益做出貢獻;當身邊所有人一想到你就嘴角含笑、滿面春風,眼前的大半人生路會不會頓時光明許多?

走著走著,也許就彈出了一首首輕快精彩的人生協奏曲,透過我們一點一滴、努力不懈的正能量,細雨潤無聲般地改變世界。

 

喚醒「人性魔法」:進入人員→業務→財務的正向循環

承接上述邏輯,身為商場老兵的筆者,要向各位讀者鄭重推薦《企業初心》(The Heart of Business這本書,希望所有人都能從中尋得經營工作、經營自己,乃至於經營人生的究極力量。

本書的主角是修伯特.喬利(Hubert Joly),在2012年臨危受命,接下美國大型連鎖電子產品零售商「百思買」(Best Buy)的執行長,是百思買陷入營運困境、試圖力挽狂瀾,在短短半年內第三位走馬上任的執行長,而他之前完全沒有過零售業相關的工作背景。

當時的百思買面臨著電商巨頭亞馬遜(Amazon),與實體通路龍頭沃爾瑪(Walmart)的左右夾殺,還有日趨白熱化的國際競爭,慘澹的經營成績一度被要求重整,不少華爾街分析師預言,百思買只剩下倒閉或被(私募基金)分拆兩種下場。

八年後,喬利不僅帶領百思買重返榮耀,更讓全球智慧型手機霸主蘋果(Apple)願意強化既有的「店中店」售後服務,也贏得其最大競爭對手之一亞馬遜的敬重與合作。

該說喬利是一位拯救瀕危企業的超級英雄嗎?不,他只是喚醒了「人性魔法」驅動企業轉型,進入人員→業務→財務的正向循環,讓百思買的每一位夥伴找到工作的意義,為自己與他人的生命創造價值。

時間巨輪不停滾動、周而復始。你曾經停下腳步,細細思量過為何工作的初心嗎?如果沒有,現在開始也不遲;如果有,也許我們都該時刻溫習「初心易得,始終難守」的古老智慧,為自己寫下獨一無二、不枉此行的人生註記。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