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2年榮獲《遠見雜誌》「企業社會責任獎」服務業首獎。〈2009-2010〉
2010-03-05

第六屆遠見企業社會責任獎出爐 信義房屋蟬聯五星首獎
周俊吉:信義房屋要努力成為「最值得珍惜的企業」

第六屆《遠見雜誌》「企業社會責任(CSR,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大調查」得獎企業名單出爐,長期致力於「社區一家」計劃的信義房屋從近千家企業脫穎而出,蟬聯上市企業服務業組的五星獎,在「社會面」的得分更名列所有上市公司第一名。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表示,善盡公民責任是企業發展的根基,信義房屋的下一步將是朝「希望這家公司永遠在」的願景持續邁進;提供感動服務、傳遞CSR核心價值、走向對國家社會和地球環境永續經營之路,而成為台灣民眾心目中「最值得珍惜的企業」。

《遠見雜誌》是第六度舉辦「企業社會責任大調查」,這次共調查了包括上市櫃及外商等920家在台企業,最後選出19家標竿企業,信義房屋是第五度獲獎。包括前台大校長孫震、司法院院長賴英照、政務委員曾志朗等八位評審認為,信義房屋五年來推動「社區一家」贊助計畫,共幫助397個社區圓夢,並蒐集18個社區故事,邀請李昂、劉克襄、林文義三大作家,出版社區關懷書籍《上好一村》。此外更提倡企業倫理觀念,發起「企業倫理教育紮根計劃」,遴選學者專家製作教學課程,將18所學校的教學資源串聯,加強大眾對此議題重視度,獲得評審大力肯定而蟬聯五星獎的主要原因。

周俊吉董事長指出,信義房屋再度獲得企業社會責任獎項肯定,讓他聯想到最近閱讀的一本名為「希望這家公司永遠在」的日本暢銷書,這本書對他有很大的觸發與感動,也從中領略到「企業經營」的真正價值,那就是做到「若草木山川有情,都希望這家公司永遠在」,這不是夢想,因為日本已有五家企業獲得這樣的肯定。周俊吉強調,未來這將是信義房屋持續努力的目標。

對於再獲企業社會責任獎肯定,信義房屋同仁相當開心,與周俊吉董事長合影留念據了解,信義志工3月10日將啟程前往位於往花蓮縣壽豐鄉的「五味屋」。為以實際行動支持偏鄉教育,信義志工發起「信義人捐二手物資,支持五味屋偏鄉教育」活動,短短一週就募集了二十多箱愛心物品,甚至遠從桃園新竹的信義房屋同仁也紛紛郵寄愛心物品至總公司,為的就是希望協助花蓮地區偏鄉的孩子,讓他們有機會能經營管理一家自己的店。

獲得2009年「社區一家」幸福行動計劃贊助「理想社會類」首獎的「五味屋」,不算大的店面卻吸引了來自全國絡繹不絕的訪客,他們的店長不是專攻管理的經營者,而是被歸類為邊緣人的一群小朋友。儘管家境不佳,但這些偏遠地區的學童卻藉由管理二手物品店,從整理、募集、展示架、到跟客人互動,重新找到了自信與認同,也讓「五 味屋」成為熱門參訪重點,遠至美國長島大學、台北國語實小,紛紛要求參訪學習。「五味屋」的故事感動許多信義房屋的同仁,愛心物品源源不絕的湧入!

來自全省各地200多個社區,在1月30日齊聚一堂,參與社造盛事-信義房屋「社區一家幸福行動計劃頒獎典禮」事實上「向社區學習」正是信義房屋今年的新構想,周俊吉董事長指出,藉由社區之間彼此的交流和分享,將資源整合,讓社區由點變成面,由獨善其身到兼善天下,真正達到「社區一家」的理想。周俊吉表示,公益活動只是狹義的企業社會責任,整個企業都要環繞著CSR前進,廣義的企業社會責任包括公司治理、企業承諾、社會參與和地球環境,任何一個環節都是重要的。推動企業社會責任,核心層是對顧客、同仁、股東負責,第二層是善盡國家社會的企業責任,最外層是對地球自然環境永續共存的承諾。基於這樣的理念,今年「社區一家」增設114件「幸福生活種子獎」,鼓勵許多剛要起步的社區,勇敢播下逐夢的種子,建立更大的執行能量。

從一本書《上好一村》,一家小店「五味屋」,信義房屋積極促進人與人之間良善的互動,增進人類和平的福祉,期待台灣成為地球最富之地,這樣的企業朝「最值得珍惜的企業」的決心,值得喝采。

來自社區的小朋友,小小年紀挺身做社造,並讓信義房屋周俊吉董事長在臉上彩繪社區臉譜宜蘭壯圍鄉美城福德廟提出舊廟新創-石土地公廟再現計劃,讓村民發揮創意營造自家的石土地公廟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