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度榮獲《遠見雜誌》「企業社會責任獎」楷模獎,今年獲得社區關懷類楷模獎。〈2006-2008、2011〉
2011-06-13

第七屆《遠見雜誌》企業社會責任(CSR,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大調查得獎企業名單出爐,長期致力於「社區一家」贊助計劃的信義房屋從數百家企業脫穎而出,榮獲「社區關懷類」楷模獎。

遠見雜誌是第七度舉辦企業社會責任大調查,今年一改過去問卷調查的模式,改向企業徵選落實CSR的創意方案,希望找出具有廣泛影響力的CSR實踐創意與前瞻作法,用更活潑、實務的角度,向社會大眾闡釋CSR的推廣成績。遠見雜誌指出,相較於前幾屆,參加企業必須面面俱到,各面向成績都在水準之上的十項全能企業才能得獎。今年最後共選出五大類獎項共16家企業獲獎,信義房屋是第六度獲獎。

前台大校長孫震、前司法院長賴英照、政務委員尹啟銘等八位評審認為,信義房屋七年來相繼推動「社區一家贊助計劃」和「社區一家幸福行動計劃」,共幫助了752個社區圓夢,不但結合第一階段資深社造老師的專業指導以及信義志工等人力、物力資源,讓社區接受企業財力挹注之外,還能自我成長,是獲得評審大力肯定的主因。

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在頒獎典禮中表示,七年來「社區一家」為台灣752個社區提供圓夢的機會,讓台灣社會更和諧、人心更凝聚。這個計劃除了帶來台灣的社區民眾的改變,影響力更擴展到對岸。中國大陸在推動經濟成長有一定的成果之後,也開始反思「要怎樣才能讓社會更為穩定、更為和平、更為幸福?」北京清華大學社會系曾多次來台參訪「社區一家」的社區,初步為大陸提供兩種學習模式:第一是邀請台灣社造人才到對岸協助人才的教育訓練,第二是將台灣社區營造的重要書籍和資料,協助在當地出版。最長期的目標是希望「社區一家」能協助從農村到城市的新移民解決生活所面臨的困境以及農村老化的課題。周俊吉希望兩岸交流除了經濟課題外,還可以提供讓華人社會更和諧、更穩定與更和平的平台,信義房屋願意為這樣的交流貢獻一己之力。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