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房屋【社區一家】獲總統文化獎 十三年深耕台灣 行動紮根在地希望
2017-11-21

信義房屋【社區一家】獲總統文化獎

十三年深耕台灣 行動紮根在地希望

 

第九屆總統文化獎於11/14日於總統府舉辦授獎儀式暨餐會,由會長蔡英文總統親自頒發獎座給得獎者,會後並於中山堂舉辦表揚晚會。總統文化獎共設立文化耕耘獎、人道奉獻獎、青年創意獎、在地希望獎、社會改革獎五個獎項,表彰以文藝影響社會、以人道精神長期奉獻、以創意顛覆既有模式推動在地社區的發展,以及長期致力於推動社會改革的個人或團體。期望透過獎項的肯定,持續為台灣社會提供永續的文化底蘊與凝聚力。

  今年的「在地希望獎」類別係由持續十三年、累計8,799件提案,參與者遍布台澎金馬98%鄉鎮市區的信義房屋「社區一家行動計畫」(以下簡稱「社區一家」)獲得。主辦單位表示這個計畫可說是由單一民間企業支持時間最長、參與人數最多的在地社區行動計畫,也因為這個計畫,讓更多人投入社區營造工作,也鼓勵了許多企業跟進,一起推動在地發展。評審委員代表曾旭正引言時亦提及,社區營造除了由政府部門來鼓勵社區之外,其實也需要第二部門,就是我們企業。企業能夠把從社會得到的資源再回饋給社會,鼓勵在社區耕耘的朋友們,也希望社區一家的得獎能夠對企業有所啟發,點亮更多的社區。

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上台致詞時,則把所有時間都拿來感謝成就這計劃的所有夥伴。他感性的表示:「很榮幸代表信義房屋得到總統文化獎,但其實這是社區一家所有參與夥伴共同的努力。首先是柴松林教授所帶領的獨立評審團,平均每年要花掉近一個月的工作天參與評審工作;另外,由黄卉芃所代表的工作小組,承接了巨量的行政事務,光是信義志工的投入也高達十三萬個小時;而從零四年計劃開始,當時的游錫堃院長也給我們很大的鼓勵;還有當年李昂把劉克襄、林文義都拉到社區去駐點,寫下十八個令人動容的社區故事,更是難得。」

最後,周俊吉也不忘感謝十三年曾參與計劃的社區朋友們:「事實上,最重要的還是為數廣大的參與社區,承蒙各社區的信任,這麼多的社區願意投入,讓對自己家的愛心跨出家門,及於他/她所在的那一棟樓、那一條街道、那一個村里、甚至那一個鄉鎮;我們真的很希望藉由我們的得獎,能夠鼓勵更多社區願意來投入社區營造,齊心協力共同建設台灣一家!」

社區一家十三年來的推動歷程,看見社會的轉型、時代的變遷,提案種類亦由最早的單純改善社區硬體環境,推移到人心互動再自發性的投入文化傳承,近年來參與社區議題的年齡層愈來愈低、族群也愈來愈廣,例如:青年返鄉運用科技創造在地商機、新住民參與社區共好、小學生愛鄉愛土地的實際行動…等。有如此豐碩的成果,正是因為,「人心之所在,即是家園」。未來信義房屋亦持續將社區一家理念逐步推展,也希望全民一起來做社造,讓社造成為台灣社會昇華的柔性力量!

 

【社區一家行動計劃】小檔案

創立時間

2004年

活動辦法

無論是個人或是團隊,只要你想把社區變得更好,就可以向獨立評審團提出做法;獲得複選資料者需出席工作坊,向評審說明提案,爭取經費補助,同時也為其他參賽者評分。透過參與也是學習的過程,教學相長。

提案統計

總提案數8,799件,通過審查獲得獎助1,960件

參與率

提案遍及98% 台澎金馬鄉鎮市區

提案類型

比例

提案類型

比例

文化保存

31%

社會關懷

20%

空間改造

15%

特色產業

14%

生態保育

12%

多元族群

8%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