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房屋獲得「全球最具道德企業獎」獎項開辦十二年以來 首家台灣企業獲獎
2018-02-27

自安隆案及全球金融風暴接連發生後,社會輿論已將企業經營與道德風險劃上等號,準道德風險的存在,助長了各種投機取巧行為,不僅造成企業誠信危機,也牽動全球企業經營之穩定。道德村協會(Ethisphere® Institute)日前以客觀、一致和標準化的方式,量化評估全球企業的表現後,公布2018年「全球最具道德企業獎」(World’s Most Ethical Companies)榜單,其中台灣企業僅有信義房屋一家上榜,這也是台灣的名字首次在此項已進行12年的評選中嶄露頭角!

這次評選係由道德村協會根據「道德商數」(Ethics Quotient®, EQ)架構,以客觀、一致和標準化的方式量化評估企業的表現。該方法全面權衡包括道德和法規遵循(35%)、企業公民和責任(20%)、道德文化(20%)、治理(15%)以及領導力、創新和聲譽(10%)等五大關鍵指標。2018年在跨越各大洲,共計23個國家、57個產業中,總計有135家企業被評為2018年全球最具道德企業,其中不乏如3M、Intel、GE、Dell、MicroSoft、LORÉAL等全球知名企業。完整名單請瀏覽:https://www.worldsmostethicalcompanies.com/honorees/

道德村協會執行長Timothy Erblich表示:「2017年,我們發現全球關注的議題已發生深遠變化,新法規層出不窮,全球領先企業、特別是全球最具道德的企業,將開始成為推動改善人類生活條件的主導力量。」根據道德村的研究,以入榜企業過去三年的股價表現,與跟美國大型權值股指數相比,高出4.88%,若與過去五年相比,更高出10.72%,道德村協會將其稱為「道德溢價」,顯見道德價值觀跟企業的財務表現不僅密不可分、更相輔相成。

信義房屋認為在商業極大化情形下,企業往往顧此失彼,直接導致臺灣乃至於國際間價值崩解,為追求利潤而輕忽道德的重大案件屢屢發生。安隆案、汽車數值造假、食安風暴、勞資對立等事件都令人記憶猶新。企業內上至決策者,下至最小單位的同仁,心中若不能有倫理的一把尺,想必遇到問題時,多半無法顧及到企業應擔負起的社會責任。自2004年開始,信義房屋即以「啟動、擴展、深化、演進」四個四年,分別在不同的時間軸線上,針對當時最需要的企業經營道德議題,次第投入資源,逐步減少問題。

信義房屋發言人周莊雲指出,「講信重義」向來是信義房屋奉為圭臬的重要理念,多年來,信義除以高標準深植道德觀念於日常經營外,更集眾智、合眾力,結合眾多志同道合的夥伴團體,共同推展企業道德倫理於台灣紮根。除與「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合作,提供學界交流與對話平台外,亦長期與國立政治大學合作,開辦信義書院,將企業倫理列為商學院各學程必修科目。

此外,更參與馬凱教授創立之「公道企業聯盟」,並獲邀成為五大創始標竿企業之一,推動企業五德;而董事長周俊吉先生亦於經濟日報、工商時報、中國時報及遠見雜誌攜手,每月親撰專文,透過媒體公論影響力,向社會大眾推廣企業道德倫理實務。而執行長達14年不間斷的「社區一家行動計劃」,更是信義房屋投入企業社會責任的最好例證,2017年底,亦因計劃長期澆灌台灣在地社區發展,亦以首家民間企業的身份,獲得「總統文化獎」中之「在地希望獎」鼓勵以及「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Asia Responsible Entrepreneurship Awards, AREA)。

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自創業第一天開始,即時時刻刻期勉信義人:信是「說到做到」,義是「正正當當的行為」,信義是「該做的事,說到做到」;信義不僅是信義人的名字,也是信義人必需奉行不渝的核心價值。信義房屋始終將推動企業倫理視為是本份內應做的事,以兼具企業內部的實行以及外部的積極推動,相互對映、相互支持,推動道德倫理達到企業永續目標。更希望每位同仁都能以成為講信重義的信義人出發、讓公司成為講信義的永續公司、進一步擴大到成為講信重義的社會,讓台灣更美好,讓世界更和諧!

道德村協會(Ethisphere® Institute)是定義和推動合乎道德的業務實務標準的全球領導者。這些標準有助於形成公司特性、強化市場信任度和促進業務成功。Ethisphere深諳如何利用資料驅動見解來衡量和定義核心道德標準,從而幫助公司強化公司特性。Ethisphere透過其「全球最具道德企業獎®」表彰計畫來表揚卓越成就,向業界專家推介商業道德領導力聯盟(BELA),以及出版《道德村雜誌》(Ethisphere Magazine)來展現商業道德方面的發展趨勢和最佳做法。如欲瞭解關於Ethisphere的更多資訊,請造訪:http://ethisphere.com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