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風災 捐贈1147萬協助災區重建
2009-08-21

送愛到災區 信義房屋捐1147萬協助風災重建

複製921賑災經驗 提出「社區陪伴計劃」減緩創傷症候群 

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救災及重建工作刻不容緩,信義企業集團愛心不落人後,在第一時間即協助受災客戶清理家園、提供超過2千箱飲用水供災區民眾飲用。此外,全體同仁並發動自由捐款,信義房屋提撥等額捐款投入重建工作,一週內迅速募集1,147萬。其中710萬捐給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由紅十字會統籌運用救災。餘款430萬元則專款專用協助南投信義鄉3所國中17所小學及「社區一家」贊助之受災社區(高縣甲仙鄉、六龜鄉、台南學甲鎮、屏東縣林邊鄉與嘉義縣阿里山)進行災後重建。 

信義房屋積極響應救災 協助中台灣、南台灣災區重建

風災過後,全國同胞積極響應救災行動,賑災物資己紛紛抵達災區,緩解災情。南台灣的重建工作也成為全民關注焦點,因此信義房屋除將募款所得710萬捐予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統籌運用,並提撥430萬金額投入中台灣及南台灣災區,協助南投信義鄉及社區一家贊助之受災社區進行重建工作。 

信義房屋自2000年起長期關懷南投信義鄉921震災學童,協助因地震與桃芝風災重創,生活遭巨變或父母不幸罹難的南投信義鄉學童,設立「信義至善獎助學金」及「信義之子安學計畫」,冀望藉由獎助學金的發放,讓受災學童求學之路不致中斷,安心唸書繼續完成學業。 

此次南投縣信義鄉再度受八八水災侵襲,電視更重複播放隆華國小倒塌的畫面,令人怵目驚心!信義房屋也在第一時間電話聯繫當地20餘所國中小學,了解受災狀況。其中受災較嚴重的地區在同富、東埔、神木與隆華等地。因開學即將來臨,隆華國小已向政府申請簡易臨時教室,並希望提供文具用品予學童;久美國小因教室遭受土石流侵襲,室內磁磚受損,需重新舖設,信義房屋也即時補助15萬元,做為教室修復用。其它學校也提出協助毀損校舍修復、教學設備、文具用品及飲用水的提供等需求。信義房屋將儘力協助各校進行重建工作。 

有鑒於開學在即,信義房屋同仁自發性發起小朋友文具的捐輸,九月份開學之後,信義房屋會立即將小朋友所需文具遞送到需要的學童手中,讓他們得以安心就學。 

搶救「屏東林邊鄉永樂社區」福記古厝 信義志工前進災區紀實

此次除了捐助資金之外,信義房屋號召志工投入各項救援行動,包括準備熱食、運送礦泉水及至屏東林邊送餐,北區及南區志工並於昨日(20日)於集結,前進至林邊鄉永樂社區協相關減免稅賦申報作業,並瞭解二度獲「社區一家」贊助計劃的「永樂社區-搶救古老三合院建築-福記古厝」之受災狀況與協助社區需求。 

永樂社區內有百年歷史的福記古厝以及生態工法的綠美化公園,福記古厝已成為社區活動中心與社區民眾休憩聚餐、活動表演、校外教學熱門地點。莫拉克風災不僅讓原來營造的成果毀於一旦,古厝內電腦與相關文書因水而損害,綠地也變成淤泥地。 

蔡玉心村長在提到永樂村重建計劃時,期待信義房屋後續協助家園重建,待國軍現階段清理淤泥完畢後,以專案協助(補助社區重建經費、景觀、園藝、建築等專業人力的協助),讓永樂社區再度站起來。信義房屋在了解永樂村需求後,也即時補助30萬,協助永樂社區重建。 

過去積極參與「社區一家」蔡村長表示:永樂社區的志工們因為多年的社區營造而凝聚的向心力,在此次風災後,居民齊聚一心,將社區清掃擺在第一,而把自家災損清理放在其次。因目前無時間聚集社區居民共同討論2009社區一家計畫,建議社區一家是否可以延長報名時間,讓永樂社區也有機會能夠申請。信義房屋當下表示,2009「社區一家」幸福行動計劃將延長報名至9月7日,同時針對災區社區將提供更便利的報名方式,詳情可來電詢問0800-884-718。 

複製921賑災經驗 透過社區陪伴減緩創傷症候群

為減緩創傷症候群對災民造成巨大無形的傷害,信義房屋以自身投入921震災的經驗,提出「社區陪伴計劃」,同時也聯繫其他未受災的社區來協助受災社區進行社區重建的陪伴與協助,後續將會召集信義志工進入受災社區進行長期的社區關懷陪伴(景觀、園藝、建築等信義志工專業人力的協助),讓愛的力量無限延伸,協助災民度過重建之路。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