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 《遠見華人精英論壇》2020年黑天鵝「亂世」,如何趨吉避凶?

2020-03-19
《遠見華人精英論壇》

連日來,世界金融市場上沖下洗,美股更於日前觸發23年來首見的熔斷機制。伴隨著原油價格暴跌、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東非蝗災蠢蠢欲動、鏖戰不止的敘利亞內戰為歐洲帶來新一波難民危機……,2020庚子年初,意想不到的黑天鵝四出亂世。

國家、社會、企業組織,乃至於你、我個人,如何趨吉避凶?

一想到「趨吉避凶」,筆者很自然想到前幾年法國名導演盧貝松,以台灣為主要拍攝場景的科幻動作電影——《露西》(Lucy)。劇中女主角因故逐步活化大腦,在腦力不斷增強下,女主角開始成為神話一般的人物,具有預測事物、心電感應、隔空取物、心理時間旅行等超能力,可說是名符其實的「趨吉避凶」、甚至「逢凶化吉」。

電影情節雖然是虛構的,但不少科學研究都指出:「重塑大腦」,確實有助於個人在紛亂世道中,安放身心。

從前我們認為,人的大腦在成年之後就「停止發育」,但現代神經科學告訴我們:腦神經具有可塑性,藉由主導自己的注意力,人們可以重塑大腦的放電模式,進而重塑大腦結構本身,正如同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創所所長洪蘭教授所說:「大腦產生觀念,觀念產生行為,行為產生結果,結果又改變大腦」。

意即我們終生都有機會不斷優化自己的大腦,成為可以「趨吉避凶」、甚至「逢凶化吉」的露西2.0。

而上個世紀強勢崛起的正向心理學,也有許多研究結果證明:正向情緒的連結通常最能幫助學習,透過養成習慣提升改變行為的效果。反之,負面情緒帶來的長期壓力不僅會使負責記憶的神經元萎縮、死亡,也會刺激掌管情緒的杏仁體,促使個人出現害怕、焦慮的逃避行為。

筆者管見以為,一個人的處世態度是悲觀或樂觀,一定程度取決於先天的基因序列與組成,但後天的人際關係、社會經驗和父母教養,應該都有可能改變基因遺傳,利用日復一日的練習與前進,重塑我們的神經迴路、改變自己的人格特質。

既然各種黑天鵝(病毒、戰爭、天災……)不會絕跡,與其消極防禦、鎮日擔心煩憂,不如主動出擊、調適自己預應,多多練習正向思考的樂觀心態,用學而時習之、三思而後行的生活習慣,教黑天鵝退散,在亂世中永保安康!

(本文作者為信義企業集團創辦人)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