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遠見華人 菁英論壇》大疫之下

2021-06-22
《遠見華人》/菁英論壇

5月中開始,遲到一年多的新冠肺炎病毒正式襲擊台灣。之前危機火花四射的各種零星爆發,總是在全台人民的齊心協力下很快撲熄火苗;但這回,是繼2003年SARS之後、又一次的世紀考驗。 

就在此時此刻,依舊有多位同胞在加護病房裡進行急救;全台近50萬名醫護人員仍然不辭勞苦照顧重症病患;相關防疫人員更如同沒日沒夜的工蜂一般,穿梭在大街小巷中進行防疫工作。

疫苗不足》該如何自處?

面對這樣高強度的緊繃張力,在疫苗數量尚不足的等待期,我們該如何自處?

自律+法治(他律),是我們僅有的、也是最有效的禦敵工具。

自從宣布三級警戒開始,台灣社會展現出令世界驚豔的自律:於私,大幅減少外出頻率;於公,分流工作(居家上班)成為常態,讓首善之區雙北市呈現舉世罕見的自主封城,例如工作日平均運量約莫在200萬人次上下的台北捷運,自5月下旬起的工作日,都只剩下平常兩成多的運量。

而少數無法倚賴自律的部分,就透過法治來守護你我的健康安全。

台灣幸運之處在於,疫情姍姍來遲,讓我們對病毒有了粗淺認識,而非如瞎子摸象般的胡亂臆測;也讓我們有機會運用各種實證措施對抗病毒,而非只有坐以待斃的無助。眼下,我們唯有透過心中的規矩,才能真正劃出自由的方圓。

善用自由、自律的WFH防疫期間 

防疫如此,居家上班亦然。後疫情時代的數位運用在疫情推波助瀾之下,勢將在生活與工作的方方面面呈現出全新樣貌,你我都應該妥善利用這一段看似自由、實需自律,紮實厚植責任感與新能力的防疫期間。一如康德所說:「自由,不是隨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但還是會擔心啊:疫苗不夠打怎麼辦?還要等多久才會輪到我(打疫苗)?孩子9月可以順利開學嗎?公司會不會宣布開始放無薪假?再加上不時傳來救護車的鳴笛聲…。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成為阻斷傳染鏈的關鍵:勤洗手、戴口罩、減少群聚機會、協助家中長輩避免病毒侵犯等,盡一切努力遵守政府與所屬企業宣布的防疫相關指引。

5月下旬、本土疫情爆發不久,《時代》(TIME)雜誌就刊登了一篇有關台灣疫情的報導,其中有一句小結說:

❝台灣對抗COVID-19 疫情最有效的武器,可能還是人民本身。 
(Taiwan’s most effective weapon in fighting COVID-19 may be its people.)❞

讓我們一起成為台灣社會擊退病毒的最佳聯防陣線,安然度過這百年大疫,早日重回正常生活軌道。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