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獲中華公司治理協會「CG6004公司治理評量認證」肯定。
2009-07-06

信義房屋公司治理備受肯定
今年再獲中華公司治理協會『CG6004』公司治理認證評量


自全球金融風暴後,如何保護投資者之權益、財務報導之可信賴性及管理控制品質相關的公司治理制度,已成為投資者關注及企業經營的重要課題之一。為了審視國內企業是否有良好的治理能力,進而降低企業經營風險,由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期貨局委託社團法人中華公司治理協會、臺灣證券交易所、櫃檯買賣中心共同執行公司治理評量制度,於今日舉辦第四屆公司治理評量認證頒獎典禮,信義房屋再度以三大整體優勢榮獲「CG6004公司治理評量認證」,更是房仲業中唯一通過認證的優良企業。
 
信義房屋公司治理有成連二屆獲肯定
身為房仲業唯一上市公司與領導品牌,信義房屋致力於公司經營管理專業化、健全化與透明化,以達到保障投資人與利害關係人的權益,並創造企業永續經營的雙贏目標。而此次通過「CG6004公司治理評量認證」的主因在於:由專業團隊經營且長期發展方向明確、與關係企業權責劃分明,作業層級風險管理嚴謹,風險管理機制運作順暢、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由於今年『CG6004』進階版評量標準,較去年更高,今年共有中鋼、玉山金控及信義房屋三家公司二度獲此殊榮。信義房屋總經理薛健平表示:信義房屋在企業經營策略上,將公司治理中的六大構面:股東權益的保障資訊透明度的強化董事會職能的強監察人功能的發揮管理階層的紀律與溝通害關係人權益的尊重會責任一一納入企業經營策略,持續在交易安全制度上創新,以保障顧客權益。如果每家公司都能在公司治理上,用較高的標準去衡量,就不必擔心公司營運產生風險,危及股東或利害關係人權益。
 
鼓勵股東參與公司治理,信義房屋率先採用股東通訊投票
健全公司治理機制之首要原則,在於保護股東權益,並公平對待所有股東。為了鼓勵股東參與公司治理,信義房屋也是今年少數首度採用股東通訊投票之上市公司之一,近年來公司召開股東會有集中化趨勢,使得部份股東需趕場,錯失參與股東會的權益,採用通訊投票平台可大幅紓解股東趕場的壓力,信義房屋今年也特別將股東會日期安排在非熱門日期,以確保股東得行使其股東權。
 
嚴謹治理連小股東都讚好
信義房屋於2007年增聘獨立董事,成立審計委員會,提升董事會運作。其中獨立董事人數不僅超過董事會1/3人數,三位獨立董事更大有來頭。
 
獨立董事之一的林信義先生,曾擔任過行政院副院長、經濟部長等政務官職務,對於國家經濟發展政策有獨到見解。獨立董事曾國烈先生,曾擔任過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銀行局局長,具多年金融監督管理經驗。林信和先生則擔任過文化大學法律系主任、所長,對於法律有精深研究。對於信義房屋能邀請到三位產官學界代表出任獨立董事一職,善盡監督一職,使得信義房屋在去年金融風暴下,不但不裁員、不放無薪假,業績還能持續成長,讓多年來長期投資信義房屋的小股東,也忍不住在股東會上大讚信義房屋公司治理佳,是可長期持有的績優股。
 
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創造台灣服務業新典範
近幾年,企業社會責任議題發燒,CSR已經成為社會對於企業普遍的期待與要求,在良好公司治理制度設計下,也要求企業應善盡社會責任。薛健平表示:「企業社會責任」不僅要內化到企業之中,且要持續去做。未來,信義房屋仍會持續肩負落實公司治理的責任,以及企業社會責任的經營,積極落實與共同推動國內的「公司治理」文化。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