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俊吉董事長榮獲《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2010華人企業領袖-傑出領袖獎」。
2010-10-20

以信義座標企業高度的實業哲學家
信義房屋周俊吉董事長榮獲2010華人企業領袖—傑出領袖獎

由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主辦的「2010年華人企業領袖高峰會」19日頒發終身成就獎、傑出領袖獎與遠見獎項給在華人世界中擁有卓越貢獻的企業領袖,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獲頒傑出領袖獎,並從兩岸和平發展基金會董事長連戰手中接下獎座。終身成就獎則由智融集團董事長施振榮獲得,遠見獎則頒給微軟全球資深副總裁張亞勤。周俊吉董事長表示,未來不僅以房仲業第一為期許,長期目標是希望能成為服務業典範,除了維持企業持續成長動能,更積極投入社會企業責任,讓信義房屋善的理念能永續經營。

周董事長在授獎時表示,很感謝評審團的肯定,讓他有機會代表信義同仁領取這個獎項。這個獎座不大也不重,但對信義人而言,卻很有份量又意義深遠,就如同信義房屋一樣,規模不大,營收不高,但我們的責任與道路卻既重又遠,周董事長引用古文說明為什麼說任重而道遠。「以信義為已任,不亦重乎?」「期許永續經營,不亦遠乎?」

周董事長指出,退伍以後,工作兩個月就決定創業,是想改革產業亂象,當時沒資金沒人脈沒技術,有的只是信義的理念,信義為立業之本,義是該做的事,信是說到做到,我們以信義為名,寫下70個字的立業宗旨,釐清企業、顧客與同仁三者之間的關係,並依此為行事準則,歷經多年虧損而不改其志,終於在1994年成為產業第一至今。2002年因久居龍頭,使得內部成長與革新動能大為減弱,為了突破公司停滯不前的困境而成長動能減弱,重新調整公司營運定位,進一步釐清企業、員工與顧客三者間的關係,定出「服務新典範、信義新成長」為2012年願景,以成為台灣服務業的典範而不只是仲介第一來自我期許。
 
周董事長強調,何謂服務業的典範,不是比營收、獲利多,也不是比捐款金額或做了多少公益,而是如何在營運過程中善待各個利害關係人,這就是廣義的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有這樣的宏願後,我們在公司治理、顧客服務、關心同仁、照顧社區、保護環境上都有顯著的成績也得到重要獎項,甚至國家品質獎也兩度頒給信義人,這兩年也榮獲遠見雜誌CSR大獎的服務業第一名,但是我們做的還不夠好,最近又展開變革,希望2020年能成為世界級的服務業,把信義的理念傳的更遠更久。路很遠責任很大,信義人會更努力,最後他也感謝向始終支持他的夫人與全體信義同仁致謝。

未來,他也誓言,信義房屋也要在環保方面積極努力,除持續進行綠色採購,總部大樓可以選用環保建材及節能設備,公司內部也可推動節能環保措施,這些都是服務業可發揮的空間。 當企業開始進行綠色採購,就可以影響到上下游供應商,加入綠色採購行列。這就像骨牌效應,當企業開始動作,就會發生影響,即使初期效果細微,但長期堅守正確理念,總會開花結果,這就是企業該扮演的角色。



回到上方